Germanium

日常忙忙忙/日常抑郁/吊车尾社畜/猫奴/欢迎勾搭~

无题一则



大概新租的公寓隔壁是一户有小孩的人家吧,最近经常在想小孩的问题。


在MBTI人格测试里,有一道题目问:对于你的小孩,你希望她是聪明多一些,还是善良多一些?


虽然只是一道测试性格的题目,但它简直对我做出了灵魂拷问。


理智上,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聪明多一些。即使还没有完全踏入社会,我已经对当今世道对于头脑的渴望感到了恐惧——聪明的脑袋是那么的被需要,他们被赞颂、被鼓励、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被明码标价。想要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上生存下去,要聪明。


要一切都以数字和理论具象,要一切都符合逻辑,要给予一切合理的解释,一切问题都需要系统性解决;要良好的教育,要优质的训练,要丰富的经验,也要以逻辑为基础的思考能力。


但发自内心,这些想法让我瞬间对生小孩失去动力。


如果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我能给予他/他什么?


我希望给予她美,这世上一切纯粹的美 —— 清晨森林中的第一缕阳光,动听的嗓音,划过机翼的云彩,流传了几个世纪的故事,细雨里的故乡。


然后,我希望给予她感受美的能力,和感受美的自由。


我希望她可以在森林里大步的奔跑,为了抓住一缕阳光洒下的瞬间;可以让双耳被音乐陪伴,静静体会每一个音符带来的微妙情感共鸣;可以飞得很远,去到故事发生的时空中去,去遨游;也可以为了爱而回到那个叫做家的地方。


我希望她的心中总是充斥着美,充斥着快乐,充斥着自由。我希望她永远都对生活充满希望,因此永远保留着一颗善良正直的心。


这一切,我曾经拥有、却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丢失的东西,我都希望她有。


这个世界令我如此绝望,所以我讨厌小孩。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