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ium

日常忙忙忙/日常抑郁/吊车尾社畜/猫奴/欢迎勾搭~

重温了夏日大作战。

在还没有成为一个真田迷妹的时候,就非常喜欢Summer Wars;今天重温,结合真田家的历史,看懂了更多的梗,也得到了更多的感动,于是在这里给自己重新总结下。

电影的开头,观众们随着夏希和健二乘坐北路新干线,一路向西驶向长野县的上田城,真田一族的故乡。一路上,上田美丽的田园风光净收眼底,而两人所乘坐的巴士也画着真田家的六文钱图案。

全片中,暗示夏希的本家阵内家的原型是战国时代信浓一方势力真田家的元素实在太多。夏希家本宅位于上田城郊外的老宅,外形与上田的真田城迹非常相似;宅内大厅内摆放着真田家的传家铠甲“升梯子”,还装饰着真田家人非常热衷的武器稚刀;奶奶浴衣上的家纹,也是真田家广为使用的结燕纹;据奶奶的次子、历史通万助大爷讲述,阵内家曾经是战国大名武田家的重臣,在武田家没落后势力也遭到削弱,却成为信浓一代国众,仍旧死守信浓的土地——bingo,更是和真田家三代的故事无缝吻合。居住在日本各地的阵内家后裔在奶奶大寿这一天前来拜寿,却因为OZ的问题被困在路上,其中还有一家是从仙台赶来的,明摆着是逃到奥州伊达家庇护下的真田幸村的后裔嘛,完全确认!

真田家在战国历史上绝对算不得是强势,却留下许多精彩壮烈的故事;夏战非常好的把这个家族的各个故事融入到了家族后代的性格和生活当中去,生动的塑造了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靠勇敢与智慧顽强生存的家族的形象。

先说阵内荣奶奶。个人认为。奶奶的形象大概是战国大策略家真田昌幸和昌幸的次子、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的结合——就像她的孙儿们称呼她一般,她可是“日本第一奶奶”哟。沿袭了真田家的传统,奶奶非常尊崇武士道——战国末期,武士的盛世也慢慢走向没落,但是幸村坚守着自己作为一位武士的信条,不愿意向德川家低头,毅然加入丰臣一方作战。在面对OZ造成的困难时,奶奶临危不乱,不停打电话鼓励家里的各个成员协同努力,安定民心,同时还不停的与政界各个政要交涉,去稳定局势(听奶奶打电话时提到的一堆姓氏,啥山本(堪助)啊,饭富(虎昌)啊,真是日本犹在,武田不散),手段颇有当年真田安房守昌幸团结信浓武田遗臣的风范。最让我泣泪的事,在奶奶犹如当年幸村进攻德川家本阵一般挥舞着稚刀斥责侘助以后,当天夜里,在她突发心肌梗塞死去之前,她找来了健二,郑重地将疼爱的孙女托付给了健二——这根本就是再现幸村在夏之阵牺牲之前将疼爱的女儿阿梅托付给伊达家重臣片仓重长的桥段!(泪奔的的死去活来)

接下来说说我最喜欢的角色,长得像幼年梵天丸和大俱利加罗结合体的小弟弟佳住马。佳住马的整个设定无疑是参考了真田幸村——同样的一袭红衣,OZ的格斗传奇和战国的用兵传奇,再搭配不过了。如同作为家中次男的幸村一般,在故事的开始,佳住马并没有得到家里人太多的关注;他总是一个人窝在房间里,独自钻研着King Katzuma的格斗术。但是当真正的大战来到时,佳住马挺身而出——先是用漂亮的防守拯救危在旦夕的松鼠健二,而后又在OZ中打“钓野伏”(对,就是第二次上田和战中真田父子使用的战术,而后被用于活捉Love Machine)时充当引君入瓮的关键角色,他的每一战都打得如同真田幸村一般潇洒漂亮。在围剿Love Machine失败、卫星炸弹被启动后,气极败坏的佳住马选择单挑已经吞噬了4亿账号的大boss,也颇有真田幸村的风格——就如同万助爷爷讲述的那样,庆长20年(1615年),他们的祖先大人(幸村)在大阪夏之阵中带着区区两千人对阵德川家康的几万大军,最后壮烈牺牲;佳住马选择了用和幸村同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想要保护家人和即将出生的妹妹的强烈渴望,一骑打近乎无敌的boss,最后账号被打败并回收。

作为佳住马的武术启蒙老师兼并肩战友,佳住马的外祖父、荣奶奶的次男阵内万助大概是最符合幸村的父亲真田昌幸这个角色了吧。万助和昌幸一样的热衷于战术,一样的喜欢和妻子对着来,也一样为自己作为真田一族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在剧中,有关阵内家的每一个历史neta都出自他之口;在围剿Love Machine时,万助和佳住马爷孙俩精彩再现了当年昌幸幸村父子俩在关原之战时用两千人围困德川秀忠三万大军的故事,真是令人热血沸腾!!!!

镇内电器店的老板阵内太助,日本陆上自卫队成员阵内理一,健二的好基友佐久间和其他阵内家男子们无疑担当起了真田家著名的十勇士的角色,辅助着佳住马和健二。真田家以善于用人出名,而最有名的大概又当属幸村手下的真田十勇士啦。在Summer Wars中,这些看似平凡的阵内家人,却在关键时刻大打出手——太助的超级计算机外加理一的高敏感度军事雷达吓得健二和佐久间立刻懵逼,简直就如同忍中豪杰猿飞佐助和雾隐才藏放大招,不放不知道一放吓一跳;而水淹Love Machine时阵内家一群消防员老男人们抄家伙就上的气概,确实也和根津甚八和三好兄弟一般,热血的让人拍掌。

接下来说说夏希和健二。在Summer Wars中,两人的相处模式酷似真田幸村的三女儿真田梅和梅的丈夫片仓重长。本片取名夏日大作战,多少有一些致敬真田幸村奋战大阪夏之阵的意思,所以私心也将男女主角和幸村的后人挂上了约等于号。在幸村与其长男大助战死后,只有十几岁的少女阿梅担当起了保护弟弟妹妹的重任,身穿白色和服手持长刃,守护着真田家最后的希望;在奶奶死后、家族乃至国家陷入危机的最后一刻,夏希如同阿梅一般挺身而出,用花札单挑大Boss,赌上了阵内家的荣耀一战。男主人公健二,原本与阵内家毫无瓜葛,却被家族的团结与荣奶奶的气概所打动,自愿站出来与阵内家一同战斗;最后,健二通过精彩的数学演算,改变了卫星坠落的轨道,拯救了全家的性命。健二的行为与真田梅的丈夫片仓重长的选择颇为相像——作为德川一派、幸村的敌人,重长并没有要挽救真田家的责任;但他却被真田一族的智慧与气概所打动,答应了幸村将要保护其后裔的请求。在大阪的战火中,重长将幸村的后代救出并协同自己的上司伊达家将他们庇护在奥州,使得幸村的血脉得以保存,一直延续到今天。

最后来说说阵内侘助,家里的“出身名门,东大毕业,美国留学”。虽然并非完美吻合,在真田家中,昌幸的长子、幸村的哥哥真田信之大概算是最符合侘助的人物设定了。和早年离开阵内家的侘助一样,信之于关原之战前夕与父亲和弟弟分别,投奔了德川家,从此真田家决裂为二。家康待信之不薄,信之也以松代藩初代藩主的身份活到了93岁高龄,大概是真田家中最成功的一位了;然而,在关原西军兵败后,信之却不能与父亲和弟弟相认,还要眼睁睁看着父亲在抑郁中死去、弟弟战死大阪,却不能去救。和侘助一样,信之似乎是被阻隔在家族之外的;爱也好,恨也罢,他都已经回不去了——真田家这场由真田昌幸强行主导的父子决裂(为了使真田家的血脉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得以流传下去,昌幸强行令两个儿子分别投靠东西两军),也成为了这个家族一份永远的遗憾。

然而,Summer Wars的故事化解了真田家的这份历史遗憾。荣奶奶的包容和阵内家人的逐渐理解,使得私生子身份的侘助终于能够被家族所容纳,被当成家族堂堂正正的一份子;侘助在奶奶的遗容前哭泣的喊出那一句“我回来了”,冰释所有前嫌,看得我鼻涕眼泪一块儿下。



在荣奶奶的遗嘱中,奶奶吩咐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坐下来吃一顿饭,因为饥饿和孤单最要不得。在饭桌上,万助又讲起了大阪夏之阵,那场真田幸村即使明知会输,也一定要去打的仗。

“没办法啊,谁叫我们是他的后代呢;我们也是这样的傻瓜中的一员啊。”

纵观真田家族波澜起伏的命运,以及Summer Wars中阵内一家团结一致奋起搏击的感人故事,再来看这句话,真的是.....感慨万千呢。


评论(334)

热度(127)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